2011年2月27日

[港澳]買東西、吃東西

很久以前我曾經想過,如果我離家出走該到哪裡去,當時心想那就去香港好了,距離很近,花費應該不會太多,語言溝通也不會有問題,而且我以為去香港不用簽證, 可以收拾一下包袱買張機票就走。這次和K君及K君的同事一起遊港澳,才發現原來需要簽證,幸好過去未曾發生過必須離家出走的情況,否則就糗大了。

一跨進民國一百年,我們就前往港澳玩樂,這次重點是「買東西、吃東西」,所以行程都很鬆,也沒特別去參觀什麼名勝古跡(雖然很想趁民國一百年這特別的時點,去參觀興中會舊址),不過,香港的確好買、好逛、好吃,也許下次再去,就換個角度來看香港。

我們先飛到澳門,前往威尼斯人酒店看太陽劇團表演。威尼斯人酒店裡的商店街沒啥驚喜,就跟日本東京台場的Venus Fort沒兩樣。太陽劇團的表演則是相當精彩,相對於在台灣看太陽劇團,票價便宜很多,若到澳門玩安排看一場,真的值回票價。

我對澳門的期待較香港多一些,因為想在亞州體驗葡式風情,非澳門莫屬。而澳門的許多建築物的確很漂亮,不像我們平常在台灣、香港或日本經常看到的紅磚巴洛克式、米白色新古典式建築,澳門的老建築色彩繽紛,樣式多種,如玫瑰堂(上圖)、議事亭前地的許多建物,都非常賞心悅目。此外,許多新興賭場的建築物也非常有看頭, 如新葡京的外觀簡直像變形金剛的徽章、威尼斯人酒店也相當豪華氣派。舊建築的溫和地中海風格與新賭場的闊氣豪奢,形成強烈對比,這也是在澳門走逛的一種樂趣。

澳門著名的豬扒包、蛋塔、葡式料理我們都嘗過了。豬扒包與蛋塔的確都很美味,名不虛傳,葡式料理倒沒啥驚喜。遺憾的是,我沒能帶超好吃的肉乾回台,在澳門隨處可見販賣肉乾的店家,而澳門肉乾又厚、又香、又軟,但是,這些東西都過不了海關,很可惜。

在澳門待了一天一夜,隨後便搭渡輪前往香港。從小到大看了許多港片,這時身歷其中感覺很有趣,那些紅色的士、雙層巴士、擁擠的街道、行色匆匆的人,都與港片的景象接合起來。香港一個強烈特色就是高樓大廈相當密集,也因此成就了名列世界三大夜景的太平山夜景。可在平地上望著那些高樓使我頭皮發麻,特別是一格又一格密密麻麻的窗戶,讓我有些喘不過氣的壓力。

香港並不是一個悠閒的地方,但因為是極早開發的通商口岸,加上英國殖民、中國傳統文化交織,而呈現繽紛多元的樣貌,這是趣味所在,特別是香港擁有中英文化交融出特殊的飲食文化,如茶餐廳;又有細緻的中式甜品,如豆腐花、芝麻糊、楊枝甘露、冰花燉雞蛋等,光看名字就會垂涎三尺。

當然不能忘記台灣也很普遍的港式燒臘,而印象深刻的是太興燒臘的烤乳豬,極香極脆,很想搭配淡口味的冰涼啤酒。在香港旅行對我來說最受惠的不是瞎拼各式各樣免稅商品,而是品嘗在地食物,從食物的種類、素材、烹調方式、盛裝方式很能感受到當地的風土民情,這準則放諸其他地域皆然。

過去的我,對於出國這件事總是充滿嚮往,盼望著要去德國、瑞士、北歐、美國,一圓心中的美夢。只是現在,儘管我去的地方還不多,然而對於以往的那些夢想反倒比較能淡然處之,能實現是一種福氣,不強求,偶爾能離開躁鬱之島出國散散心,走走逛逛、吃吃喝喝達到休憩的目的,也算不虛此行。

不過,找個離家出走的藏身地還是必要的,人生總有想躲起來的時候。大概,就真的是日本了吧,大概。

★更多港澳旅行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