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好書推薦】川內倫子“Cui Cui”

川內倫子“Cui Cui”,封面是我自己的掃瞄存檔。
去年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介紹川內倫子(Rinko Kawauchi)這位日本女攝影師,因而對她的攝影集產生興趣,很想買來看。我初步鎖定了“Cui Cui”、“うたたね”、“花火”等攝影集,其中有些在誠品網路書店有賣。

不過,在發現原價3,000日圓(合台幣約902元)的攝影集,誠品賣1,260台幣,想到再過幾個禮拜就要去北海道旅行,不如直接去日本買。最後,我在札幌的紀伊國屋書店帶回一本川內倫子的“Cui Cui”,以及一本共同創作攝影集“Camera People #2”。

在札幌的紀伊國屋書店裡選書的時候,說實在,我很想多帶幾本回來,但是礙於預算,我只能多花點時間挑自己真正想要的書。

“Cui Cui”是川內倫子的家族影像紀錄,選這一本,和當時的心境有關,我很想幫家人多拍些照片,希望能夠參考。回台灣後,我一邊整理旅行照片一邊〝讀〞這本攝影集。用〝讀〞為動詞一點也不奇怪,每張照片我都細細的閱讀,構圖、光線、各個角度的景物都不放過,讀到一半,我因為她的家人間含蓄又真摯的情感,感動得掉淚。“Camera People #2”,封面是我自己的掃瞄存檔

另一本“Camera People #2”,是100人以底片創作的合輯,在此之前已發行過“Camera People”,我買的是第2集。這是為了〝恢復底片光榮〞的攝影集,希望以底片拍攝的照片,讓人重溫心動的感覺。裡頭的每一張照片都很有趣味,搭配照片旁的圖說,更能瞭解創作人的想法。(圖說是日文,我邊解讀漢字,邊請Kaede君幫忙翻譯。)

這兩本攝影集都很棒,給了我很多養分,下次有機會再去日本的話,應該會將預算放鬆,多帶些很棒的攝影集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