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給國小畢業典禮上的我自己

外甥女在我的(也是她的)國小母校玩耍。朱學恒在網路上號召大家寫封信給國小的自己,因為好一陣子沒材料寫了,不如就當個作文題目吧!

※※※

親愛的12歲的我:

今天是妳的畢業典禮,我知道,妳曾經以為六年長到過不完,沒想到一下子就快成為國中生了。不過,妳心裡也不緊張害怕,反正周邊的同學幾乎都上同一所國中,身邊有好朋友陪伴,又能認識新朋友,只能說開心到不行。


只是,妳也知道,接下來的國中生活,會被一連串的考試給傾軋,未來會上哪所高中、高職甚至大學,就看這三年。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妳能成為快樂的國中生。(唔,老實說,「快樂的國中生」僅是個理想,基本上在荷爾蒙錯亂的青春期,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情緒,連自己也摸不清。)

妳是個乖孩子,在意課業成績,期待考上理想學校,但是,自從國小三年級便首度面對數學分數不及格,妳就知道,數學是橫亙眼前的大障礙。不過,幸好其他科目都很優秀,可以稍微彌補,只是進入國中之後,真正的數學大魔王才要露面。

妳會很痛苦,很想放棄,很想知道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三角函數對未來的生活有什麼幫助。我不會擺明了要妳放棄,但我會說,這世界沒有完美無瑕的人,妳要學會面對自己的弱點,而不是逃避。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就要盡力去做,做到自己問心無愧,那麼結果也不是太重要了。

國中階段的人際關係也是重要的課題,妳會發現自己長久習慣與國小同學的相處模式,面對新朋友一下子手足無措了。妳不用擔心,不用想太多,放開心胸就是。記得嗎?畢業紀念冊裡的留言,許多人都說妳可愛又溫暖,所以,保持原原本本的妳,多微笑,多談天,妳依舊能交到很多好朋友。

最後,我想跟妳談談未來。這時候的妳,還沒能想像自己未來的模樣。不過,我覺得妳可以從現在開始,盡可能地放膽想像。再過個十五、二十年,世界變得與妳目前所處的情況很不一樣,共匪再也不稱作共匪,總統不一定是正義的一方,大哥大(嗯,很久沒這麼稱呼了)跟掌心差不多大,電視變得又大又扁,想買東西可以「上網」……

世界變化這麼大,當然討生活的方式也不僅只有老師、護士、科學家、醫生……我現在所處的世界,有人因為畫可愛又有趣的插圖,紅到大陸去有人只是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就跑出了名堂有人因為愛打電動而去打電動賺更多錢來打電動(好拗口)……不管妳想以什麼為職業,只要妳想做,只要妳能夠拚到自己也無法想像的地步,相信沒有什麼事情是妳辦不到的。

我相信這些話妳都能理解,但是在去做之前,得先有夢想,所以要放膽想像,放膽嘗試,終究會找到一個甘願去拚命的目標。

真正的幸福不用等別人給,自己創造的幸福最甜美。

祝妳畢業快樂!

30歲,開始煩惱減肥的妳 上


圖:外甥女在我的(也是她的)國小母校玩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