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別來無恙?

往東埔的路又斷了,那些果農、原住民、酒莊還有溫泉旅館不知道好不好。

最近這三年,我去了兩次東埔(明明是信義鄉東埔村,但在八八水災新聞中,許多電子媒體都打上南投「東埔鄉」,跟電視節目或新聞經常將「名間鄉」打成「民間鄉」一樣討厭,編輯都不知道在幹嘛。)一次是為了採訪,一次則是去參加溫馨可愛的原住民婚宴。


之前去採訪信義鄉農會梅子酒莊,以及在東埔的玉山酒莊,獲得極為熱心的協助與款待。那次剛好是在颱風登陸當天的一早要上山採訪,其實心裡是有些擔憂的,但是酒莊的人都說:「沒問題啦!可能到妳回去為止都還不會下雨哩!上山來玩吧!」由於他們的熱情,先前的疑慮消散了,便帶著上山玩耍的心情去採訪。

我一抵達信義鄉農會,便見不遠處停了一部某媒體的SNG車,想必是為了颱風來襲的消息而先上山待命吧!雖然心裡很明白這是為了工作,媒體的存在就是為了搶時效播送消息,但是瞧見SNG車在此待命,還是感到不太爽快。

那一整天我都待在信義鄉,跟幾位布農族人聊天,談種梅、談氣候、談釀酒、談未來;淺嘗幾種當地人花費心思與光陰釀製的酒,享受他們熱情招待的梅子霜淇淋,長了很多知識,度過開心的一天,也順利寫出稿子。

在那不久之後,我又再度拜訪信義鄉,這次是與K君一同到東埔參加他同袍的婚宴。K君的這位同袍,是正港布農族人,當K君還未退伍時,就曾邀請他上山泡溫泉、暢飲小米酒。只是K君退伍之後一直忙於工作,逮不到機會上山,然後剛好同袍結婚了,於是我們便結伴參加生平第一次的原住民婚宴。

在前往東埔的路上,我們不停揣測喜宴當中會有什麼節目,餐桌上會有哪些料理。不曉得會不會有飛鼠肉啊,會喝小米酒嗎?族人會怎樣慶賀啊?

這些疑問沒多久便獲解答了。那真是一場開心的婚宴,據說整個村莊的人都來參加了。在宴會場的前方搭有小舞台,小舞台前方就是數十桌的宴席。宴會開始穿著墨綠色戎裝的新郎英姿颯爽,新娘則穿著美麗的白紗,嬌羞地挨在新郎身邊站著。牧師為新人證婚,也談了些新人的背景與交往經過,然後在牧師帶頭下,眾人與新人敬酒。

宴席開始,牧師先帶領所有人祈禱,然後才享用佳餚,吃飯期間還有多組族人上台演唱聖歌祝福。菜色中沒有飛鼠肉或其他想像中的食物,平均而言都算是看過吃過的宴席菜,但是後來才發現,有一道我們那桌「平地俗」邊吃邊猜的料理,正確解答居然是「羊鞭」。滿滿一整盤,用老薑與酒料理的羊鞭……我吃過的珍奇料理名單,總算又新添一道菜色。

這次八八水災,僅聽說前往東埔的路斷了,整個信義鄉也有些災情,不知道那些酒莊狀況如何,梅園都還好嗎?這個多災多難的鄉村,何時才能安穩無憂的生活?除了盡所能提供幫助之外,我只能祈禱,所有受災的人民能夠盡快恢復往日生活步調,能夠打起精神努力活下去,只有活著才有希望。


(正要發佈這篇文時,發現這是第100篇文章,這般極度懶散的經營blog,居然也累積100篇了。在此小小記錄一下,以示紀念。)

2 則留言:

。。 提到...

信義鄉,因為有很好吃的葡萄,我也很喜歡!好啦,不鬧妳。

我依稀記得那兒的街道,他們類似沙灘排球的比賽,不懼艷陽高照,那股堅韌的氣息不只是微微的從他們身上散發出來。帶著可愛俏皮的山地腔講國語,妳所說的奇珍異寶老爸卻實有體驗過。

我也很希望他們沒事。至於地名被弄錯,這…的確需多檢討。

Asuka 提到...

我有數次到原住民部落採訪的經驗,每一次都因為他們的熱情分享,過程都很開心。衷心期盼他們都能不再遭遇天災(與人禍)損害。

印象中還沒吃過信義鄉的葡萄,下次回家要請娘親產季的時候快去買。